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守牢耕地红线 精准监督严肃问责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1-29 10:06:58

  “监管部门与乡镇之间相互推诿,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违法图斑整改进度缓慢,究竟是谁在不作为、乱作为?必须严肃追责问责。”近期,彭阳县纪委监委针对中纪委反馈的12宗违法图斑下发《限期办理通知书》,组织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及时制定《彭阳县12宗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方案》,对3宗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按照问题线索处置,通过初步核实,对2名责任人予以诫勉,下发《监察建议》3份,督促监管部门与乡镇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审核把关,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问题加大力度查处。

  彭阳县纪委监委有效运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模式,对县自然资源局外业核查、内业研判筛选确定下发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建棚等问题跟进监督整改,实地走访、核实问题11次,党风室与派驻水务、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跟进调查了解群众反映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问题3次。统筹衔接巡察监督、审计监督,针对巡察反馈的群众集中反映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田间道路通行不畅、耕地不平整、质量不高以及撂荒地整治不到位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2次,调查核实审计反馈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问题4件。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延伸耕地保护监督渠道,受理办结群众投诉农村乱占建房问题1件。

  近年来,彭阳县纪委监委将“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点内容,严查彻处耕地乱象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治”的功效,释放“惩”的震慑。3年来,全县整改违法建设图斑2219个,落实进出平衡,整治恢复流入耕地6000余亩,清理腾退苗木10496.1余亩,建设高标准旱作梯田85万亩,盘活撂荒地1229亩。(彭阳县纪委监委)

>>><<<